当前位置:

地博迎国庆⑥|提形象树新风 让文明成为另一道美丽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韩先敏 2019-09-29 16: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地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历时16个月升级改造,以全新面貌回归大众视野的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因其突出湖南自然资源禀赋及湖湘地学文化特色的硬件,以及具有地学特色、互动性强的青少年科普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在国庆节到来之际,省地质博物馆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树立“平安、祥和、文明、热情”的理念,切实担当好科普传播的使命,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迎国庆系列活动,献礼新时代。9月24日起,红网推出“地博迎国庆 献礼新时代”系列报道,从多个角度全面展示省地质博物馆在新时代下的新作为、新形象。

微信图片_20190929101145.jpg

在国庆节来临之际,湖南省地质博物馆用花卉景观扮靓了周边环境。

微信图片_201909291011451.jpg

省地质博物馆的志愿者正在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热情地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9291011454.jpg

省地质博物馆员工正为游客进行细致的讲解,引导大家文明参观。

相关阅读:

地博迎国庆①|一大波活动邀你打卡体验,感受湖南省地博之美

地博迎国庆②丨立足自然资源特色,传递爱国爱家情怀

地博迎国庆③丨一抹中国红 国庆带你去看红色宝藏!

地博迎国庆④|安全不“放假” 他们用平安向祖国献礼

地博迎国庆⑤丨双展表白新中国 省地博带你听地球的“红色心跳”

红色时刻记者 胡邦建 长沙报道

国庆长假来了,作为参观游玩的好去处,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早已做好了开门迎客的准备,装扮场馆营造氛围、制定文明参观须知、文明接待细致讲解……国庆期间,省地质博物馆在推出一大波活动之余,将多渠道倡导文明迎客、以礼相待,让文明成为另一道美丽风景。

文明迎客、以礼相待 做文明有礼的地博人

“您好,欢迎光临省地质博物馆。”“没有提前预约的朋友可以来这边扫码领票。”“这里是生命演化厅,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9月27日,省地质博物馆的展厅里,几名志愿者正热情地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咨询和指引服务。

“我们是对外服务窗口,服务好不好,是观众满不满意的重要标准。”省地质博物馆馆长黄远峰表示,为提高该馆的服务水平,保障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给观众满意的参观体验,省地质博物馆早在开馆前便开展了志愿者招募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在校大学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今年3月17日,第一期讲解志愿者岗前培训在省地质博物馆如期举行。培训围绕“地球奥秘厅”相关知识开展,向志愿者传授了地质知识以及讲解规范等。“第一次培训后,我们在之后的一个月里,还针对地质矿产厅、地质环境厅、生命演化厅、矿物宝石厅、测绘地理信息厅等陆续为志愿者们开展了专业知识培训和考核。”黄远峰介绍,开馆以来,省地质博物馆已根据志愿者的兴趣及特长进行了专项培训。通过培养文明有礼的志愿者,为游客提供问题咨询、展厅讲解、科普活动指导等各种形式的服务,让文明从优质服务开始。

今年以来,省地质博物馆已累计招募志愿者300人,并对志愿者进行了16次系统的培训。其中,通过考核到馆服务的志愿者共113人,累计服务148次。

绿化美化扮靓环境 引导游客文明参观

最近几天,在省地质博物馆外的广场上,装扮的花卉景观陆续亮相,黄的、红色、绿的……各种花、草交织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也为迎国庆系列活动营造了节日氛围。为提升对外形象,今年以来,省地质博物馆已多次对室外广场进行绿化改造,以更好的姿态开门迎客。

作为湖南省的一个文化形象展示窗口,观众的第一眼印象尤为重要,为此,省地质博物馆把提升形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对广场进行绿化的同时,还根据长沙市有关部门的统一规划,对广场和外墙进行了亮化,扮靓地博环境。

此外,为引导游客在国庆期间文明参观,省地质博物馆一方面制作了国庆文明参观倡导片,新增了国庆参观标识导览系统,另一方面优化调整了国庆参观预约系统。“节假日期间,许多游客都会选择来地博打卡,观众对地博的喜爱让我们欣慰,但过载的流量也对我们的运维服务带来了很大挑战。”黄远峰表示,不少来省地质博物馆参观的游客,特别是青少年对展厅的内容充满兴趣和好奇心,有时会忍不住去触碰,不经意间对展品造成影响。为此,省地质博物馆从设施携带、行为举止、卫生保洁、拍照留念等十个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文明参观须知,引导游客文明参观。(黄秋霞)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活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idea.rednet.cn/content/2019/09/29/60782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活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