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博迎国庆②丨立足自然资源特色,传递爱国爱家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石凌炜 2019-09-25 22:40: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地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历时16个月升级改造,以全新面貌回归大众视野的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因其突出湖南自然资源禀赋及湖湘地学文化特色的硬件,以及具有地学特色、互动性强的青少年科普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在国庆节到来之际,省地质博物馆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树立“平安、祥和、文明、热情”的理念,切实担当好自然资源科普传播的使命,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迎国庆系列活动,献礼新时代。9月24日起,红网推出“地博迎国庆献礼新时代”系列报道,从多个角度全面展示省地质博物馆在新时代下的新作为、新形象。

微信图片_201909252126251.jpg

为迎接国庆节的到来,湖南省地质博物馆精心准备了一大波活动。图为省地质博物馆外景。

微信图片_20190925212624.jpg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馆长黄远峰在“我为祖国献祝福”打call墙上写下对祖国的祝福。

微信图片_20190925212625.jpg

今年国庆期间,省地质博物馆将推出两场特展,图为即将在特展中亮相的展品。

相关联接:

地博迎国庆①|一大波活动邀你打卡体验,感受湖南省地博之美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长沙报道

“传承红色基因,祝福祖国昌盛。”9月24日,湖南省地质博物馆馆长黄远峰正一边认真查看场馆的布置情况,一边在“我为祖国献祝福”打call墙上写下了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最近一段时间,对于黄远峰和所有地博人来说,是个格外忙碌的日子。“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迎接国庆节的到来,我们提前一个多月策划,准备了一大波活动,邀请游客来省地质博物馆打卡体验,这也是为新时代献礼。”黄远峰说。

用精彩特展献礼新时代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地质博物馆之一,也是湖南唯一的省级自然科学类博物馆,馆藏品达2万余件。在黄远峰看来,矿物是大自然给予人类最好的宝藏,省地质博物馆要把自然资源文化传播出去,让矿物不再“养在深闺人未识”。

黄远峰介绍,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国庆期间,省地质博物馆将精心推出系列活动,包括“探寻红宝藏,献礼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展”以及“国庆70周年红色系列宝石、矿晶文化节”两大特展,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在探寻红宝藏,献礼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展中,我们面向全国征集了70件珍贵美丽的红色矿晶及宝石进行集中展示。”黄远峰表示,70件寓意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也代表着火热的生活。“希望通过展览把祖国美好的矿物宝藏和大自然的神奇展现给公众,传递地质科普知识,唤起大家爱自然、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

“除了特展,我们还推出了‘我在地博祝福祖国’短视频录制活动,邀请游客签名打call,为祖国送上祝福。”黄远峰说。

128天开放日,超36万人次打卡省地博

今年4月20日,省地质博物馆在历时16个月的升级改造后,以全新面貌回归了大众视野。升级后的地博迎来了一大波游客的参观打卡。“从开馆之日到9月23日,在128天的开放日里,省地质博物馆共迎来了36.7万的游客,平均每天近3000人次,在节假日甚至超过了6000人次,几乎是以前的3倍。”黄远峰坦言,如此大的人流量,对省地质博物馆的管理模式和安全保障也提出了巨大考验。

为此,省地质博物馆从地博的职能特点出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保平安保运维,抓提质抓创新”,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我们重点从保运维、保平安、提形象三个方面,制定了相应措施,确保日常工作平安有序。” 黄远峰介绍,自开馆以来,省地质博物馆对所有消防和安保设施都进行了全面升级,并增添了几十组监控设备对场馆进行全方位监控。同时,为方便游客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体验,省地质博物馆将日常开放的闭馆时间从16:00延长至了16:30。“目前,我们还对入馆的人流车流进行电子监控,争取将日入场量控制在6000人以下,避免因游客过多而造成安全隐患。”

特色立馆、科学建馆、开放办馆、人文兴馆

作为湖南省内最大的,也是省级唯一的自然类博物馆,如何充分利用场馆优势,为公众提供更新颖、更丰富、更加贴近青少年需求的服务?黄远峰介绍,今年以来,省地质博物馆在常设的六大展厅基础上,创造性地推出了地小博实验站、地小博奇妙夜、地小博研学科考等活动,深受公众欢迎和媒体关注。

“地小博研学课堂面向公众开放,邀请青少年孩子们来地博参加实践活动,了解恐龙、矿物等丰富多彩的科普知识。”黄远峰表示,通过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旨在增强公众学习科学的兴趣,激发大家爱护自然、保护地球的情怀。

“我们是大地的探索者、星空的仰望者和自然资源文化的传播者,这是全体地博人的担当和使命。”黄远峰告诉记者,自开馆以来,省地质博物馆便确立了自身定位和宗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特色立馆、科学建馆、开放办馆、人文兴馆”的理念,以更好地发挥自然资源科普之窗的作用。“特色立馆、科学建馆、开放办馆、人文兴馆就是要立足自然资源系统,秉承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为公众营造一种开放的环境,向公众传递爱护自然、珍惜自然,建设美丽中国的世界观和价值观。”黄远峰表示,秉承这一理念,省地质博物馆正在抓紧制定十四五的地博科普发展规划。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活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idea.rednet.cn/content/2019/09/27/60732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活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