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博迎国庆④|安全不“放假” 他们用平安向祖国献礼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石凌炜 2019-09-27 09:5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地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历时16个月升级改造,以全新面貌回归大众视野的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因其突出湖南自然资源禀赋及湖湘地学文化特色的硬件,以及具有地学特色、互动性强的青少年科普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在国庆节到来之际,省地质博物馆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树立“平安、祥和、文明、热情”的理念,切实担当好科普传播的使命,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迎国庆系列活动,献礼新时代。9月24日起,红网推出“地博迎国庆 献礼新时代”系列报道,从多个角度全面展示省地质博物馆在新时代下的新作为、新形象。

微信图片_20190926212518.jpg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举行2019年消防知识培训,为员工普及安全知识。

微信图片_20190926212527.jpg

省地质博物馆员工正在接受安全知识教育。

相关链接:

地博迎国庆①|一大波活动邀你打卡体验,感受湖南省地博之美

地博迎国庆②丨立足自然资源特色,传递爱国爱家情怀

地博迎国庆③丨一抹中国红 国庆带你去看红色宝藏!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长沙报道

9月24日,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知识培训和实地演练火热举行,省地质博物馆全体员工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接受了一次自然知识以外的安全教育。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国庆小长假是旅游度假、家人团聚的日子,然而,对于省地质博物馆员工来说,更需要打起精神,确保一方平安。

今年国庆假期,省地质博物馆“不打烊”,还有精彩特展等你来看。为营造平安有序的环境,确保游客在国庆期间收获满意的参观体验,省地质博物馆提前制定了各种应急预案和处理措施,让安全不“放假”,用平安向祖国献礼。

全方位监控,加大排查隐患,力保安全稳定

今年4月20日,提质改造后的省地质博物馆重新回归大众视野,截至目前,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3000人次,在节假日甚至超过了6000人次,几乎是以前的3倍。“可以预见,在国庆假期,我们势必将迎来大量的游客。”省地质博物馆馆长黄远峰坦言,游客的激增,对于地博来说,既是期待,更是考验。

为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对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省地质博物馆从整体保运维、保平安和提形象三方面着手,筑牢安全底线。

室外广场是进入省地质博物馆的第一站,也是其形象展示窗口。人车未分流,停车位不足,交通标线缺乏……开馆之初,受条件限制,省地质博物馆曾一度面临尴尬境地。为解决这些问题,省地质博物馆加大投入,对交通标线、标识、标牌进行了改造,优化广场交通。“我们还对入馆的人流车流进行电子监控,争取将日入场量控制在6000人以下,避免因游客过多而造成安全隐患。” 黄远峰说。

展厅是游客聚集的场所,也是安全保障的重中之重。为此,省地质博物馆在展厅二楼回廊外增高了不锈钢防护栏杆,防止游客特别是青少年从二楼坠落。同时,省地质博物馆还增设游客客流监控系统,配置了几十组摄像头,在不影响游客参观的前提下,对展厅出入口、二楼楼梯口等关键位置游客进出数量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游客安全。

强化值班制度,普及安全知识教育

作为湖南省的消防检查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是省地质博物馆考虑的重点环节。消防预案、应急处置预案、反恐预案……一系列针对安全的文件相继制定并落实。“每逢节假日,我们都会不断完善安保预案,并对消防设施、电机设备进行全面升级和更新,目前可以说是设施最完善的时期。” 黄远峰表示,除了设施设备外,省地质博物馆还不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反恐演练等,持续加强对员工的安全知识教育。

安全保障说到底是靠人。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面对前来省地质博物馆打卡的游客,地博人没有休息,有的只是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工作的坚守。为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省地质博物馆强化了值班制度,坚持领导带头,进行24小时值班。

“通过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我们要让所有来省地质博物馆的游客,都能平安而来,满意而归。” 黄远峰表示,守护平安,正是省地质博物馆在国庆期间送给游客的庄重承诺。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活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idea.rednet.cn/content/2019/09/27/60733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活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