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博迎国庆③丨一抹中国红 国庆带你去看红色宝藏!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石凌炜 2019-09-26 22:22: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地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历时16个月升级改造,以全新面貌回归大众视野的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因其突出湖南自然资源禀赋及湖湘地学文化特色的硬件,以及具有地学特色、互动性强的青少年科普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在国庆节到来之际,省地质博物馆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树立“平安、祥和、文明、热情”的理念,切实担当好自然资源科普传播的使命,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迎国庆系列活动,献礼新时代。9月24日起,红网推出“地博迎国庆献礼新时代”系列报道,从多个角度全面展示省地质博物馆在新时代下的新作为、新形象。

图片2_副本.jpg

相关联接:

地博迎国庆①|一大波活动邀你打卡体验,感受湖南省地博之美

地博迎国庆②丨立足自然资源特色,传递爱国爱家情怀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记者 宋沛珊红色,是中华民族最喜爱的颜色,象征着热忱、奋进、团结的民族品格,承载着中华文明千百年来的历史烙印,已然成为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图腾和精神皈依。9月28日,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以“探寻红宝藏、献礼新时代”为主题,精心挑选了70件珍贵美丽的红色矿晶及宝石进行展出,共分为《走进红色宝藏》、《探见红色新星》、《鉴赏红色家族》和《开启红色盛典》四个篇章,绝大多数展品均是首次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公开展出。

你见过矿物里那一抹红色吗?在地球上已发现的5400多种矿物中,有一些矿物因为含有铬、铁、锰、钴等致色元素,天然呈现出鲜艳的红色,广受人们的喜爱。在我国古代,人们利用红色的赤铁矿、朱砂等矿物颜料作图绘画、雕梁画栋,留下“丹青”的美誉。现代社会,红宝石、红碧玺等红色矿物正被越来越多向往美好生活的人用来妆点自己。这些地球馈赠给人类的红色珍宝一直在为我们的文明发展增光添彩。提前剧透,这次的展览特点就是:非常好看!因为这次的矿物展将呈现不同形态、灿烂夺目的红色矿石,向你展示来自地壳深处的美丽和神奇。究竟有哪些神奇之处呢?请往下看,精彩不要错过。

图片3.jpg

展览馆示意图。

f5d1d28745e4794e428975f3df340fd.jpg

红珊瑚。

7d492a74d20eb7ff09165100c7a7c0e.jpg

红碧玺。

红色宝藏让你一眼难忘

这一抹红色里有内涵,让你观赏高级的红色宝藏。

此次展出,在省地博矿物宝石厅里呈现了六个独立展柜,分别展现六种不同的红色矿物标本,有红珊瑚、红绿宝石、粉红色方解石、鸡血玉、铬铅矿、红碧玺。这些都是观赏性极强的红色矿石,比如,被视为富贵吉祥的红珊瑚属于有机宝石,生长于远离人类的100至2000米的深海中。虽然我国红珊瑚资源较多,但由于红珊瑚虫10年至12年才能繁殖后代,群体一般每年生长不超过1厘米,成活7载以上的珊瑚群体,主干也不足1厘米粗,生长及其缓慢,所以被列为我国一级保护动物,拥有“千年珊瑚万年红,万年珊瑚赛黄金”的美誉。

首次!红色八面体萤石亮相湖南

4b580a6025652c79ff38812dc986d07.jpg

这块首次公开展出的红萤石尺寸为90x75x30厘米。

这一抹红色里有辉煌,带你看巧夺天工的稀有矿石。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萤石开采国,也是世界萤石产量最大的国家。在湖南矿晶展区独立展柜一中,将呈现中国顶级红色萤石的全国博物馆首展。

今年8月底,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的黄岗梁铁矿六工区发现惊喜,挖掘出一块硕大的八面体红色萤石。这是目前在世界矿物晶体收藏史上,最美艳且体积硕大的八面体红色萤石了。更绝的是,发育完全的红色萤石错落有致地生长在深绿色水晶簇之上,红花绿叶,流光溢彩,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巧夺天工。记得一定要去观赏这颗稀有美丽的红色新星。

给你最全的世界红色家族

这一抹红色里还有跨地域的红色宝藏,带来一场抢夺你眼球的红色盛典。

在湖南矿晶展区独立展柜二里,你将看见各类红色矿物,钒铅矿、菱锌矿、钴方解石、刚玉、钴华、雄黄、蔷薇辉石、红水晶、樱花石、红珊瑚……

图片1.jpg

左边为雄黄,右上为铬铅矿,右下方是刚玉。

蔷薇辉石可是女性消费者最喜欢的矿石之一,常产于各种锰矿石中,又被称为玫瑰石,一般为致密至细粒块状,具玻璃光泽,半透明至透明的外形非常适合作为首饰来佩戴。还有“钴”芳不自赏的钴方解石,方解石主要化学成分是碳酸钙,方解石中的钙元素被钴替代以后,就成了钴方解石,因钴元素让方解石呈现出粉红色到玫瑰红色,形态独特,煞是好看。

另外,在菱锰矿展区,省地博将为你带来一场红色盛宴,展示了我国乃至全世界各地出产的菱锰矿晶体,有美国菱锰矿、日本菱锰矿、阿根廷菱锰矿、罗马尼亚菱锰矿、秘鲁菱锰矿、巴基斯坦菱锰矿等。

虽然世界许多国家都产菱锰矿,但真正能作为收藏品的菱锰矿却非常的少。此次参展的别国菱锰矿晶体都有着各自特色,形态各异。阿根廷的菱锰矿比较独特,它是属于沉积型,外表完整光滑,切开来看,是一圈圈颜色鲜亮、红白相间的花纹。被人形象地称为“印加玫瑰”。罗马尼亚的菱锰矿非常漂亮,如一圈圈花瓣,长在雪白的小水晶上,有着自己独特的印记之美。

22日,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70名大学生在省地博广场前挥舞国旗,齐声祝福祖国,来表达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那么,在国庆期间这场名为“探寻红宝藏,献礼新时代”的红色宝藏之旅将更加激发你对自然、家乡和祖国山河的热爱。来地博,观赏“中国红”,国庆期间,让我们来探寻国家红色宝藏吧!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活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idea.rednet.cn/content/2019/09/27/60732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活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