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伟宏:用心守护花开

来源:红网 编辑:韩先敏 2019-05-30 16:55:28
时刻新闻
—分享—

邵伟宏。

该如何和学生有效交往?如何做到严慈相济?怎样才能高效管理班级?……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机检1601班班主任邵伟宏出任班主任时围绕着这些问题一直思考、努力。日积月累,他积累了丰富宝贵的工作经验,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书写着一份份成绩斐然的答卷。

亦师亦友共成长

邵伟宏2002年9月进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因表现优异,于2005年7月毕业留校工作至今。先后担任过高媒0401班、计算机0501班、汽电1001班、汽电1002、机制1308班、机检1601班班主任。他所带过的班级正能量强,同学们职业规划清晰、班级学习氛围浓,在各类竞赛中奖项颇多,走上工作岗位兢兢业业,逐渐成长为企业的中流砥柱。

其中,机检1601班多次获得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班级”、“文明卫生班级”等荣誉,2017年12月该班级荣获“湖南省活力团支部”荣誉。在2018年下学期开展的顶岗实习工作中,该班学生就业率达100%,学生与老师联系率达100%,顶岗实习蘑菇丁系统签到使用率达100%、学生及家长对学校工作满意率达100%,班级学生在纪律意识、安全意识、学习能力等方面展示出来的人格魅力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在山河智能公司工作的陈贞彪同学因为工作业绩突出,2019年3月由公司总部调往兰州任职机械产品售后服务工程师。此外,该班还涌现出一批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发展势头良好的优秀毕业生,如在森达美信昌机器工程有限公司工作的杨能、在东莞浩宇模型制品有限公司工作的任秀香、在惠州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方一雄等。

在学生们的心中,他既是师长也是学长。2018年11月29日机检1601班特困学生李文锋给邵伟宏老师发来信息,“尊敬的邵老师:您好!我现在在山河智能工作十分顺利,与公司领导和同事关系相处融洽,工资待遇各方面均好,请勿记挂。助学金已经收到,衷心感谢学校和国家的帮扶,感谢您对我的鼓励与帮助。物质的贫困不代表精神和思想的贫困,不代表灵魂的空虚和匮乏,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充实自己的思想和灵魂,来改善家庭的贫困状况。在这里向我最尊敬的邵伟宏老师说声:老师,您就我的兄长,我将不断努力奋斗,用知识和汗水来回报学校和社会。”

教育使命牢记心

经过了长期教学,邵伟宏深有体会,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学生才是主角,班主任是幕后工作者。他坚持用爱心温暖学生、用规范要求学生、用垂范引导学生、用表扬鼓励学生。他结合高职学生自我个性需求越来越强的特点,屡出奇招,在班级首倡小组制管理模式,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互相帮助、互相促进,组与组之间开展良性竞争管理模式,“把班级还给学生,让他们自己管理”这一原则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主人翁精神,充分激发了学生的责任感和内在潜能。

他重视文化育人,把“立德树人”作为班级工作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作为根本指导思想,以学院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机电精神”作为班级宣言,“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为班级座右铭,以“机电人、机电情”“我的好兄弟”为班歌。

邵伟宏始终认为,班级文化是潜在的教育、隐形的教育,是班级凝聚力的助推器,是班级建设管理的灵魂。他在班级管理中辅之以成长导航系统,推行量化考核周排名,运用自身的信息化专业技术,制作excel表格统计学生各方面表现并形成排名在班级群公示,这种以“以数为基础、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的方法成为班级管理的“定海神针”。他本着“尊重学生、平等相待、提供机会、展示才华”的原则,实行班干部竞选制、轮流制、值日班长制,让“后进生”找回了自尊,增强了自信。他以创建优秀团支部为目标,以“思想建团、实干固团、创新活团”为工作思路,以长沙市(县)“红色教育基地+活动拓展”为载体,切实抓好青年思想引领,所带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工作丰富多彩,学生思想健康向上。

在家校共管原则执行上,邵伟宏老师采取“家校携手话健康、齐抓共管促成长”的联系机制,将家校统一战线工作做细做实,搭建以“爱心、互促、维稳”为中心的家校微信联系平台,确保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校学习、生活状况。

近年来,邵伟宏老师公开发表《高校学生党员后续教育长效机制构建研究》《高职院校班级文化建设研究探索》《新时期高职院校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性研究》《高职院校班级小组制学习与管理模式的实践与探究》等研究论文10余篇,撰写的《农村贫困大学生就业帮扶》《构建“四大平台”,打造严谨型“互联网+党建”新模式》等典型工作案例获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百佳”工作案例之一。个人先后荣获学校“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工会活动积极分子”以及机械工程学院(二级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宣传工作者”“优秀学习型个人”等。(湖南机电职院宣传部供稿)

来源:红网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活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idea.rednet.cn/content/2019/05/30/5564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活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