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国艳:以爱为本 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来源:红网 编辑:韩先敏 2019-05-30 16:53:45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0530122433_??.jpg

王国艳。

14年前,王国艳老师怀着满腔热情加入到高等职业教育行列,成为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教育工作者。多年来,她凭着对职业教育的热爱,把青春和抱负全部倾注在她所热爱的职教事业上,用辛勤的汗水在湖南机电职院这块沃土上浇灌出累累硕果。

做好年级的“当家人”

年级组长是学校学生管理工作中责任最重,任务最多,管理范围最广的岗位,是年级管理的“领头羊”。作为年级的带头人,王国艳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为了让家长满意、学校放心,她对工作从来不怠慢,经常超负荷工作,要求其他老师做到的,她自身首先要做到。她带领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团队,坚持德育为先,敢于担当,率先垂范,做科任教师的坚强后盾,并成功摸索出了一条科学可行的管理思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等“四自管理”,深得师生认可。

做好学生的“守护人”

一路走来,王国艳老师始终坚持以爱与责任来教育人、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人、以突出的工作能力影响人,为学生管理工作挥洒汗水。作为一名班主任,她非常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每年与学生一对一深度辅导达200余次,深入宿舍开展工作100余次,每周定期召开主题班会集中与学生沟通交流。2018年班上有一名学生的父亲因鼻咽癌去世,家里欠下大笔债务,母亲因常年劳作过度积劳成疾,家庭生活日渐艰辛。得知此事后,她第一时间与学生家长取得了联系,时刻关注学生情况,开导他、鼓励他、帮助他,并帮助学生申请了助学金和减免学费,使学生坚定信念克服困难完成了学业。

学生们眼中的王国艳老师除了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在生活上更像是同学们的“知心姐姐”。学生迷茫时,她会和学生畅谈未来,引导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规划;学生受到了挫折,她会鼓励学生积极勇往直前。她说:“真诚与爱心是教书育人的基础,是打开学生心灵之门的钥匙。因为家长放心地把孩子交给我,我就必须担起这份责任,挑起这副担子,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称号。”近年来,她所带班级多次荣获学院“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十四年的教育生涯,低调朴实的王国艳老师始终保持着一腔热诚一腔爱,无怨无悔地耕耘在教育事业上。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孜孜不倦追求与探索,表现出来的是对学生和教育事业的尽职尽责和无限热爱,更彰显了一种锐意进取、锲而不舍的精神。

做好教改的“答卷人”

王国艳老师常常跟学生说:“向优秀看齐,你才能更优秀。”而她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她坚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不断积累经验和总结经验,在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同时,珍惜每一个学习和进修的机会。

她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后发表思政和教研论文12篇,主持及参与思政课题3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5项,副主编国家规划教材2本。此外,她还担任着《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班组管理》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积极推进教学与育人的深度融合。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与学生一起探讨交流创业规划。指导学生先后获得2017年“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二等奖、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2018年湖南省互联网+比赛三等奖。个人多次获评优秀学生活动导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工会积极分子、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忙。每当王国艳老师看到自己培养的学生成长为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不可或缺的栋梁之才时,她的脸上绽放出了幸福欣慰的笑容。她说,她会坚定教育理想,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真正融入学生、为学生着想,用责任心和爱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湖南机电职院宣传部供稿)

来源:红网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活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idea.rednet.cn/content/2019/05/30/55640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活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