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师话醴瓷丨钟放平:跨界融合、造微入妙 探索醴瓷多样性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朱丽萍 编辑:魏玮 2020-09-27 18:03:2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27220706_副本.jpg

从左至右,分别为《致敦煌》系列之佛, 《致敦煌》系列之九色鹿,《致敦煌》系列之飞天女。

微信图片_20200927220717_副本.jpg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钟放平。

微信图片_20200927220725_副本.jpg

钟放平工作室陈列着风格各异的作品。

红网时刻记者 石凌炜 摄影 朱丽萍 株洲醴陵报道

在“典藏醴陵瓷”全球征集活动中,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钟放平的《致敦煌》系列,显得有点儿“特别”:瓷器瓶身由大小一致、色彩一致的重复纹样包围。浓墨重彩,构图“重复”,不是常人印象中的醴陵釉下五彩作品,这难免让人好奇。

带着满满的疑问,9月下旬,一个淅沥的雨天,记者来到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湖南醴陵,走进钟放平的工作室,听他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

致敦煌》系列创作于2019年,分别以佛、九色鹿、飞天女三个敦煌壁画中的经典形象为题材,创作了三个重彩系列作品。

“为何以敦煌为题材?这在醴瓷中不常见。”

“年少时在课本上见过‘飞天’形象,那时我对敦煌就充满了好奇和想象,‘为什么我不能飞?’”钟放平笑着说,直到2012年,他去到敦煌,走进这座神圣的艺术殿堂,被这个世界文化遗产、艺术宝库所震撼,“敦煌艺术,为后人艺术启发、学习、创作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学习范本。”

回来后,钟放平便以敦煌为题材创作了一个《万佛之福》的佛尊作品。“它也是采用重复构图和重彩,出来以后,得到了大家的喜欢和认可,我就开始思考创作系列作品。”除了这次参与“典藏醴陵瓷”全球征集活动的三个系列重彩作品,他还正在创作淡彩系列,目前《致敦煌》系列之朱雀已完成。

在他看来,世人之所以爱瓷崇尚瓷,无非皆因其即“文”且“质”之投。“文”指人文精神之注入,内涵寓意丰富,“质”则指其素肌玉骨、恬淡清雅。在《致敦煌》系列作品的“文”与“质”中,也包含了钟放平的创作初心。

“我将个人对敦煌艺术文化的理解,在线条、色彩、形象等元素方面的认知,用醴陵釉下五彩工艺,在醴陵瓷上呈现出来,以此致敬敦煌文化,致敬中国文化。”

重复构图,是钟放平的匠心运用。“着意形式结构的井然有序和反复巩固,都是为了提炼出美的纯粹形式......”李泽厚《华夏美学》中的经典之言,给了钟放平创作灵感:在一个画面中重复一个元素,统一中求变化,一种自然的变化,手作的微妙,变化中求趋同,层次分明。

这,也给这组重彩作品的绘制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图案在立体器型上不分主副面和方向,需面面精到;绘制过程极度考验人的耐心、细心和静心,心手合一,眼到心到,须贯穿整个工序中。

致力于陶瓷产品设计、陶瓷艺术创作实践近30年,从平面到产品,从室内到建筑,从视觉到个人的艺术绘画、陶瓷创作,钟放平不断在“跨界”“融合”,不断探索艺术的可能性。

他笑称自己的作品“有风格也没风格”。他在风格上不拘一格,探索方向较多,亦没有最擅长的题材与图式。在他看来,重在为题材找到最佳材质、工艺或技法,形成最佳的表达,找寻到二者的平衡。

说有风格 ,在多年来的设计与创作中,他一直努力追求真善美的作品表达,以及返璞归真、造微入妙的境界。

“为什么《致敦煌》上的佛 、九色鹿和飞天女,都没有五官?”

“相由心生,你看有就有,没有就没有。”钟放平说,一件作品,最终看作品的“气息”,能否感动到你。

【相关链接一】

钟放平,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现任湖南华联瓷业及红官窑艺术设计总监。多年来致力于陶瓷产品设计、陶瓷艺术创作,为企业设计产品申报设计外观专利200多项,2006年至今,陶瓷艺术作品被中国军事博物馆、中国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广州亚运会组委会、深圳证券交易所、醴陵陶瓷博物馆等各类机构和个人收藏。

钟放平在多年的专业实践中,设计的陶瓷产品数以万计,在提升了产品附加值的同时,更是让产品设计创新成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艺术陶瓷创作中,践行传承与创新,充分发挥醴陵釉下五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工艺,将艺术以崭新的方式解读人文理念,重构艺术样式。

【相关链接二】

此件作品正在参与“典藏醴陵瓷”全球征集活动,可扫描下方活动二维码点亮名作,每日持续点亮即可参与抽奖,赢取2000元现金红包、苹果蓝牙耳机、行李箱等互动大奖。


微信图片_20200916145754.jpg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朱丽萍

编辑:魏玮

本文为活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idea.rednet.cn/content/2020/09/27/84359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活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