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师话醴瓷丨郭玢:在陶塑《醉中吟》中“醉”悠悠

来源:红网 作者:韩先敏 编辑:魏玮 2020-09-27 17:39:56
时刻新闻
—分享—

fb18ba4ef4373ed5a6e02be6500ad8c.jpg

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郭玢陶塑作品《醉中吟》。

微信图片_20200927162113_副本.jpg

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郭玢。

红网时刻记者 韩先敏 株洲醴陵报道

毫不起眼的陶土,被匠心独运的一人赋予一定的意象和内涵,透过艺术的双手、灵动的空间,精雕细琢,塑造成了动静相宜、富有感染力的作品。在“典藏醴陵瓷”全球海选活动中,年已九十的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郭玢先生聊到他推荐的作品——陶塑《醉中吟》时说:“以‘酒’为主题的陶塑,一组十多件作品中,这件作品是我很满意的一件。”

我们都知道,中国是诗的国度,更是酒的故乡,诗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中国的文人墨客、迁客骚人多半好酒,不仅有“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帝王诗人曹操,也有“舂秫作美酒,酒熟吾自斟”的五柳先生陶渊明……2011年,郭玢先生受新世纪艺术馆(中国首家瓷酒文化艺术馆)的委托,创作一组以“酒”为主题的陶塑。

中国陶瓷自五代以来有官窑和民窑之分,无论“汝哥官均定”,几大窑口所烧制的瓷器虽各具特色,但在造型上正中规矩,大方端庄的器皿成为主流。然而,郭玢先生的陶塑作品反行其道,突破了陶塑工匠固定程式,注重以陶土的原色表现人物的形态。在表现技法上,强调堆、捏、刻、雕、锤、摔、粘、凿,局部地方采用色釉,并在泥料中添加不同的颜料。在烧制过程中对不同的题材采用不同的温度,以体现作品的丰富性。

在浓情酒意中酣然畅饮,身心俱醉,兴意悠悠的神态,郭玢先生用陶塑表达起来,幽默、有趣,充满时代感又富有人情味。

“改进装饰色彩,用想象思维手法,将人物的醉态和表情加工。”郭玢先生介绍,作品《醉中吟》中,为了保留传统雕塑的“趣”,伸出一只脚来,也算有点趣味吧?其次,陶塑是用泥做的,要表现材质特点,而不是布衣服,是泥片,所以,用脚捣一个洞也正好符合了“趣”的特点。

“人既醉了,有些动作约束不了的。”作品《醉中吟》,着重人物面部表情的刻画以及人物的动作,郭玢先生说,“为了更好地体现‘醉’意,就顺手捏了一个不进行细致刻画的头部。”郭玢老师将情感寄托于作品,用创作表达自己:“这个‘醉’的作品,其实是我、物、泥 三者都‘醉’了。”作品在大量留“空”、留“洞”、留“破”的艺术表达上,呈现出一种多维空间,让层次感更强了,也为观赏者营造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我九十岁了,离休后在家卅年是最自由的创作时期,居然也弄出使我惊奇的东西。此时,我才刚刚觉得自己还有点聪明。”郭玢先生将陶塑创作融入生命中,让陶土在手中自由生长,呈现出别样的生命力与创作灵性,“在生命最后冲刺阶段,我仍决心去寻找艺术中尚未发现的、有意味的新的境界。”

【相关链接一】

郭玢,原名郭振唐,字少汾,1931年出生,河南汝南人。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全国城市雕塑创作设计资格证书获得者,湖南陶瓷美协理事,曾担任全国陶瓷艺术展评委。1954年入中南美术专科学校雕塑系学习,1957年毕业。毕业后曾在武汉、上海等地从事美术设计工作。1975年调入湖南陶瓷研究所,从事陶塑创作。1985年赴突尼斯共和国瓷厂担任艺术瓷设计工作。1984年《唐太宗纳谏图》获第六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1984年完成的《动场组雕》设计,获1987年首届全国城市雕塑评奖优秀作品奖,后放大置于长沙晓园公园。《写意人物组塑》获1990年全国陶瓷艺术展一等奖。与李小年、邓文科同时评为湖南首届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相关链接二】

此件作品正在参与“典藏醴陵瓷”全球征集活动,可扫描下方活动二维码点亮名作,每日持续点亮即可参与抽奖,赢取2000元现金红包、苹果蓝牙耳机、行李箱等互动大奖。

微信图片_20200916145754.jpg

来源:红网

作者:韩先敏

编辑:魏玮

本文为活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idea.rednet.cn/content/2020/09/27/8435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活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