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师话醴瓷丨孙建成:就这样沉醉在陶瓷创作中

来源:红网 作者:章婕 编辑:魏玮 2020-09-27 17:39:5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png

孙建成作品《青岩山》。

图片3.png

孙建成在进行陶瓷创作。

文/章婕

“山川河流,云雾之间,山有云海在飘动,微风拂过,让人心旷神怡。”周日,在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孙建成的釉下五彩非遗艺术工作室,观摩他的作品,栩栩如生的画面跃入眼帘,画面上层叠的山峦、缭绕的雾气、淙淙的流水,让人沉醉在山水田园间的鸟语花香中,体会到画中传达的那份独有的气韵。

孙建成出生在陶瓷世家,祖父是著名陶瓷老艺人孙耀先,和恢复醴陵釉下彩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吴寿琪大师是同事。小时候父母工作忙,孙建成被带在祖父母身边,不知不觉就受到了艺术的熏陶。1981年,他美术专业毕业后跟随父亲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孙新水学习釉下五彩瓷工艺,跟省工艺美术大师李小年学习釉下五彩山水画艺术创作,后拜国家一级画家、教授张福祺为师,三十多年从事釉下五彩瓷艺术创作工作。

“我们醴陵釉下五彩瓷,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发展到现在,一定要有新的思想、新的东西加进去。包括我们的汾水工艺,包括设计理念等,都有一个量化的发展过程。”孙建成认为。

“我使用薄施淡染这样的手法使它更丰富,既继承了传统,又没有丢釉下彩的工艺。”通过多年的探索,他巧借醴陵釉下五彩“薄施淡染”的表现手法,把传统和现代的工艺相融合,创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泼彩淡染’, “薄”和 ‘泼’字音相近,一字之差,却有不同的美感。孙建成的釉下山水画,因为有了“泼”的大气,呈现出山水灵动、自由清新之感。

“画陶瓷,一定要对陶瓷有很深的理解,艺术一定要先打动自己,才能打动他人。”孙建成把陶瓷创作比喻成“与‘瓷’对话,就像是与瓷“谈恋爱”一样,一定要沉醉其中。”精雕细琢当代陶瓷,未来,孙建成宁愿一直沉醉。

【相关链接一】

孙建成,男,1962年生,湖南醴陵人,祖籍江西丰城,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教授、硕士生导师。组织、策划、主笔制作人民大会堂《潇湘八景》装饰瓷,其作品《远浦归帆》被人民大会堂收藏。2019年,作品《金秋飞瀑》瓷板画在第54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获“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

来源:红网

作者:章婕

编辑:魏玮

本文为活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idea.rednet.cn/content/2020/09/27/83948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活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