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师话醴瓷丨徐建章:“光与色”之细腻 画出釉下牡丹真国色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朱丽萍 编辑:魏玮 2020-09-27 17:11:02
时刻新闻
—分享—

徐建章《富贵花开天上来》_副本.jpg

徐建章作品《富贵花开天上来》。

d1f174df-8819-4115-9375-c6dd6dcb7e58.jpg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建章。

红网时刻记者 石凌炜 摄影 朱丽萍 株洲醴陵报道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自古以来,娇艳多姿、雍容大方的牡丹花,受到了无数文人墨客的喜爱。如今,这一“天姿国色”也让“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建章痴迷。

此次,在醴陵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典藏醴陵瓷”全球征集活动中,徐建章推荐的便是牡丹花题材的《富贵花开天上来》。

艺术创作的灵感源自生活。为了将国花用釉下彩的方式留在瓷器上,他先后多次去洛阳写生采风,收集整理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富贵花开天上来》就是他将所收集到的素材加工整理后,创作的一幅意喻国家欣欣向荣、人民享受美好生活的作品。

作品中,他熟练地运用了釉下五彩“薄施淡染”技法,渲染出清新淡雅的花朵。每一片花瓣、每一片绿叶都灵动逼真,细腻的处理把牡丹花画“活”了,仿似清风拂过,花儿都能随风摇曳,尽情展示自己的婀娜多姿,妖娆妩媚。

这种细腻的手法,正是徐建章擅长的“光与色”在作品画面中的运用,通过色彩的层次渲染,明暗关系的精细处理,呈现出润、透和充满水分感的艺术特色。“你看这片叶子,从这个地方深到那个地方浅,深浅都不一样。”徐建章指着画中的绿叶,耐心讲解道,“颜色虽淡,但是给人感觉颜色很丰富,不单调。”

在他看来,醴陵釉下五彩给人最不可思议的地方,就是色彩与瓷器的完美结合,两者融为一体。从艺四十多年,徐建章深耕釉下彩艺术瓷领域,熟知色釉、坯釉料、烧成,釉下彩工艺对作品艺术表现力展示的重要性。

徐建章认为,湖南省陶瓷研究所的创作人优势在于,获取的知识更为丰富,面更广。“比如,他知道什么样的泥什么样的釉对某一种颜色的成分,烧制出来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1975年,徐建章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进入湖南省陶瓷研究所。在担任研究所美术研究室主任期间,培训好年轻人是其工作之一。“所里的邓文科、陈扬龙等等大师们要求都高,可以说很苛刻。没烧得好,会毫不留情面地批评你。”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徐建章就去找搞颜料的老师傅请教,跟搞窑炉的岳父请教,陶瓷领域的各种知识,他都去学一些。

重新回归釉下五彩的创作,是近几年的事情,风格也从以前的大开大阖、笔触粗犷的装饰绘画,转变成温婉细腻、薄施淡染的工笔绘画,题材专注于丝绸之路、牡丹及荷花。一生不断在创新求变的徐建章,内心追求的目标却是清晰明朗的,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想把原始的感受,画在瓷器上,保留艺术性与真实性,又不失釉下彩的特点。”“如同一壶好酒,入口味甘且绵长。”

【相关链接一】

徐建章,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从艺四十多年。任研究所美术研究室主任近十年,现为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深耕釉下彩艺术瓷领域,熟知色釉、坯釉料、烧成,釉下彩工艺对作品艺术表现力展示的重要性。他重点强调光与色在作品画面中的运用,通过层层渲染,精细刻画,他的作品既具有釉下彩柔、润、透和充满水分感的艺术特色,又具有丰富的层次感,画面生动而真实。时代感强,个人风格特点突出。

作品《傣家女》为英国国立维多利亚.艾伯特博物馆收藏;《荷塘月色》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藏;作品《荷塘秋韵》获《2015中国陶瓷艺术大展》金奖;《梦入瑶池》获《第二届中国陶瓷名家作品展》金奖;著有《徐建章陶瓷艺术作品集》。

【相关链接二】

此件作品正在参与“典藏醴陵瓷”全球征集活动,可扫描下方活动二维码点亮名作,每日持续点亮即可参与抽奖,赢取2000元现金红包、苹果蓝牙耳机、行李箱等互动大奖。

醴瓷活动二维码5.png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朱丽萍

编辑:魏玮

本文为活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idea.rednet.cn/content/2020/09/27/83946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活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