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师话醴瓷丨李人中、汪宪平的经典作品创作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文/章捷 编辑:魏玮 2020-09-27 13:40:4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4.png

李人中作品《雄风》

图片5.png

原醴陵群力瓷厂副总工程师李人中。

图片6.png

汪宪平作品《文成公主》。

图片7.png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汪宪平。

文/章捷

岁月真是不留情啊,一张张老照片上,一群群陶艺人的青春正好。如今,一部分大师,已经开始老去。好在,他们的作品还闪着灿烂的光彩。

李人中老师出生于1937年,今年已经是83岁的高龄。在他的家中,至今仍保留着一份已经泛黄的彩绘线描主席瓷碗设计图稿。

1965年开始陶瓷美术专业设计,原醴陵群力瓷厂副总工程师李人中先后担任过北京天安门用瓷、人民大会堂用瓷、中南海用瓷的设计制作。1974年,醴陵为毛泽东主席制作薄胎碗及茶具,李人中任总设计师,设计出代表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红月季、红芙蓉、红秋菊、红腊梅四种纹饰。群力瓷厂经过一个多月的试制,“主席用瓷”于当年11月烧制成功。“主席瓷”被称为“当代官窑”,在拍卖会上屡创新高,成为有实力收藏家梦寐以求的收藏珍品。

李人中老师的作品重题材,重民族特色,在国画技法结合釉下彩工艺应用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他此次参加“典藏醴陵瓷”活动的作品《雄獅》创作于2003年,一眼就能看出其个人的艺术特色。

因活动时间紧凑,主办方联系采访汪宪平老师,发信息的时间是晚上9时许。听闻汪老师身体不太好,工作人员惟恐惊扰了汪老师。没想到,5分钟不到,汪老师就回了信息,亲手手写一段作品《文成公主》的创作背景和创作特色在纸上,拍了照片在微信上传过来。大师的谦和之风,让人敬佩。

《文成公主》创作于2006年,作品色彩清新、柔和、明亮。“文成公主是中国历史上和亲的典范,她把汉民族的文化传播到西藏。西藏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吸收了大唐的营养,得到长足发展,她是一位极具历史贡献的公主。所以,我就想到以她为题材,进行创作。”汪宪平老师写到,为很好地塑造这位历史人物,我结合釉下五彩润泽清雅、艳而不俗的艺术特色,细致描绘,力求让文成公主的艺术形象高贵、大气。

【相关链接一】

李人中,1937年生于湖南醴陵,原醴陵群力瓷厂副总工程师,湖南省陶瓷美术家协会理事,从事陶瓷美术设计、创作和技术管理工作。曾任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艺术顾问。1962年起,先后担任过天安门、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用瓷的设计与手绘工作。1974年为毛泽东主席设计月季花薄胎碗及茶具,多次获全国性艺术贡献奖;多部作品被人民大会堂、首都博物馆和广东博物馆等国内外收藏机构收藏。

【相关链接二】

汪宪平,1954生于湖南醴陵,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于1970年进醴陵星火瓷厂拜老艺人邓云襄为师学习陶瓷绘画设计,1976年至1978年在中央美术学院陶瓷系深造,师从张守智、白雪石、陈若菊、杨永善等名家。毕业后一直从事陶瓷造型、装饰设计和釉下五彩艺术瓷创作。其创作的作品“仿马王堆古鼎”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醉八仙》、《捣镰图》等釉下彩艺术作品广受海内外各界人士好评并竞相收藏。

【相关链接三】

李人中的作品《雄风》和汪宪平的作品《文成公主》正在参与“典藏醴陵瓷”全球征集活动,可扫描下方活动二维码点亮名作,每日持续点亮即可参与抽奖,赢取2000元现金红包、苹果蓝牙耳机、行李箱等互动大奖。

醴瓷活动二维码5.png


来源:红网

作者:文/章捷

编辑:魏玮

本文为活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idea.rednet.cn/content/2020/09/27/83941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活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