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师话醴瓷丨朱占平:恒心悟道,潜心画瓷

来源:红网 作者:刘芳,朱丽萍,朱成勇 编辑:魏玮 2020-09-27 13:40:4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png

朱占平作品《达摩悟道》。

图片1.png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朱占平。

红网时刻记者 刘芳 朱丽萍 株洲醴陵报道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9月21日下午,在幽静文雅的湖南醴陵陶润会生活艺术中心,“传承焕生 瓷彩绽放”醴瓷大师茶叙会上,朱占平大师讲到自己的作品《达摩悟道》时引用了这首诗。

年近70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朱占平,在谈到釉下五彩创作时,依然神采奕奕,娓娓道来。他是省级传统工艺带头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技艺传承人,40余年的历练,逐使他的技艺炉火纯青。

“《达摩悟道》是有一次我们到少林寺,在山顶的达摩洞中看到了这个人物,当时感慨达摩面壁九年,潜心修禅,功德圆满的精神,所以才有了这样一个作品。”谈及《达摩悟道》的创作灵感,朱占平不紧不慢地说道。

“这个作品开始画的时候画面改了很多次,最后我选择了画型简单,颜色单一的风格,来突出达摩的专一潜修,精心励志。重点突出了达摩的脸部表情和手,其余都淡化了。”朱占平分享到,在纷繁复杂的当代社会中,这种专心致志的精神太难能可贵了,无论是艺术创作还是学习和工作都需要这种沉下心来专注做事的心境。

“至于瓶型,我开始选了几个都不满意,最后取的圆形,体现达摩最终功德圆满。”朱大师说道,达摩悟的是禅道,醴瓷大师们悟的是瓷道,画瓷也要像达摩一样,耐住寂寞,潜心研究,将釉下五彩技艺更好的传承,才算是功德圆满。

人们总说,纸上风光、笔端气韵,一个人的创作往往是创作者本人性情与心迹的传写和体现,朱大师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耐心讲解、波澜不惊、平易近人。而他画的瓷则如他其人,沉静亲切、婉约流转、俗雅两厢彰宜、极富禅心静语。

作为釉下五彩技艺传承者,朱大师决计以神奇而灵巧的双手和充满禅意专致的心灵继续为醴陵釉下五彩贡献力量,这幅作品《达摩悟道》不仅体现了他自己的心境,更是送给继承釉下五彩技艺的后辈们的寄语,恒心悟“道”,潜心钻研,为醴陵釉下五彩技艺再创新高。

【相关链接一】

朱占平,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持人,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烧制技艺传承人,湖南省传统工艺专业带头人,湖南省美协陶艺委员会委员,三湘名人录编纂委员会授予“当代名人”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从事釉下五彩技术四十余年,曾担任毛主布纪念堂、国家领导人出国礼品瓷、国家用瓷的设计制作。曾担任中央四台“国宝档案”醴陵釉下五彩技术顾问。获得第43届国际陶艺大赛金奖等国家、省级奖励40余项,多件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台湾佛光缘美术馆等国内外多家艺术馆收藏。

【相关链接二】

此件作品正在参与“典藏醴陵瓷”全球征集活动,可扫描下方活动二维码点亮名作,每日持续点亮即可参与抽奖,赢取2000元现金红包、苹果蓝牙耳机、行李箱等互动大奖。

醴瓷活动二维码5.png


来源:红网

作者:刘芳,朱丽萍,朱成勇

编辑:魏玮

本文为活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idea.rednet.cn/content/2020/09/27/83942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活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