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家说醴瓷 | 一套十二生肖瓷,一段知音缘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季蛰 编辑:魏玮 2020-09-24 17:1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png

醴陵釉下五彩艺术研究学者、湖南省收藏协会顾问杨宗干。

文/李季蛰

收藏,其实就是一种恋物。藏品,便是收藏者和作者之间的羁绊。一个善创作,一个懂欣赏,基于这种碰撞,艺术的世界又多了许多故事可讲。

在“典藏醴陵瓷“全球征集活动中,收藏者王建文拿出了一套十二生肖釉下五彩手工绘画瓷瓶。十二生肖被栩栩如生地绘制于造型不同的瓷瓶上,光是这一整套瓷器摆在人面前,就让人称奇叫绝,如果,再告诉你,这套作品是陶瓷艺术大师易炳萱最后一套完整的作品,你或许该好奇,收藏者为何能拥有这等幸运了。

带着这套作品,我们拜访了湖南省收藏协会顾问杨宗干。杨宗干从80年代就开始收藏,以十二生肖为题材的作品,他看过很多,但易炳萱这套十二生肖瓷瓶,他仍觉得趣味非凡。

“你看这个龙,画得非常得力。龙头居于正中央,龙珠向上,冒着火焰,这是‘龙戏珠’,传统的图腾。”“再如这套作品里的虎,不是常见的下山猛虎。大虎趴在一旁,养育着小虎,体现出一种善,画面非常和谐。”

“生动、活泼、可爱、雅致。“杨宗干总结。他还指出,不仅是虎瓶,狗瓶、羊瓶、猴瓶等画面里都有下一代,从而体现出一种“传承”。

欣赏完这一套十二件作品,杨宗干感慨:“易炳萱是一个值得纪念的人。1956年陶瓷研究所成立后,选了一批尖子,其中就包括邓文科、易炳萱等,这些人,都是醴陵瓷发展史上拥有名字的人。这套作品一共12个,无一破损,无一缺陷,又是他一生中最后的佳作,全世界只有两套,你说珍贵不珍贵?”

易炳萱1939年生于湖南醴陵,1956年考入省陶瓷研究所,跟随釉下彩创始人吴寿祺老先生学艺;1958年底调到醴陵群力瓷厂担任釉下彩培训工作。群力瓷厂为毛泽东制作的“四季花碗”中,秋菊、冬梅的设计都来自易炳萱。他创作的《月下鹭鸶》挂盘被选为国礼瓷馈赠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法国总统密特朗、总理希拉克。

收藏者王建文是怎样得到这样一套作品的呢?

王建文和我们说起了这段往事。他是一名醴陵瓷的收藏爱好者,只要看到作品,他就能通过风格判断作者。有一次,他在杨宗干处看到一套水浒108将的瓷器,他感到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瓷器制作中,别有一番意趣,他有了想法:找一位醴陵瓷器大师,以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为主题,创作一套瓷器作品。

“醴陵瓷器大师里,只有易炳萱是最合适的。”王建文心想。虽然王建文并不认识易炳萱,但他坚定:一定要找到易炳萱,邀请他进行创作。

“我不只是三顾茅庐。我辗转找了十多个人,求引荐,最后终于来到易炳萱大师家中。”王建文还清晰地记得他来到易炳萱家中的情景。那是2005年,易炳萱已经66岁,十分朴实,“一个大热天,没开空调、电扇,他穿着一件大背心,手里慢悠悠摇着一个大蒲扇。”此时易炳萱身体状况欠佳,听力也十分不好,王建文便用纸笔与他交流。或许是王建文的诚意,或许是因为王建文懂醴陵瓷,也或许,作为醴陵瓷大师,易炳萱对创作作品内心还有火焰。最终,易炳萱答应了王建文的请求。“我们拿着一支铅笔,在纸上一人写一句。当我提出我的请求时,他说他可以试一下。”

历时一年多时间,2006年,十二生肖瓷瓶精工制作完成。十二生肖瓷瓶出品后,引起极大反响,红官窑(原群力瓷厂)请易炳萱再创作一套用于馆藏。第二套作为镇馆之宝在长沙展示后,被一香港藏家收藏。不久后,易炳萱便离开了人世。王建文手中这套十二生肖瓷瓶,便成为了大陆地区唯一一套易炳萱的最后佳作。

【相关链接一】

杨宗干,醴陵釉下五彩艺术研究学者、湖南省收藏协会顾问。

【相关链接二】

此件作品正在参与“典藏醴陵瓷”全球征集活动,可扫描下方活动二维码点亮名作,每日持续点亮即可参与抽奖,赢取2000元现金红包、苹果蓝牙耳机、行李箱等互动大奖。

图21.png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季蛰

编辑:魏玮

本文为活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idea.rednet.cn/content/2020/09/24/8359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活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