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家荐醴瓷丨工笔写意下的那一米春光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魏玮 2020-09-17 11:06:5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1.png

醴陵釉下五彩瓷作品《春光》。

图片 2.png

醴陵釉下五彩瓷作品《傲雪》。

图片 3_副本.png

著名画家游三辉。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记者 戴 丹)瓷,一脉来自泥土的神奇气息,译成CHINA,它是中国的国际文化名片;冠名一地,它是乡土社会的地域形象。随着“典藏醴陵瓷”全球征集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被誉为“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的醴陵釉下五彩瓷。

今天,著名画家游三辉老师所推荐的,正是醴陵釉下五彩瓷中一件极富代表性的艺术珍品——《春光》。

这件瓷品创作于1979年,作者是瓷艺彩绘名家林家湖。作品为直径一米的大挂盘,构图空间比、疏密度堪称经典,画面笔法精细,色彩鲜艳明丽,颇有水墨画的写意之趣。

洁白盈润的圆盘之上,洁白的玉兰花与鲜红的杜鹃争奇斗艳,却又浓淡适宜;远处的山石上,有小鸟呢喃,翠竹摇曳;半空之中更有只振翅的鸟儿俯身探头,正待回群,一派春意盎然、祥和灿烂的景象。

作为张大千再传弟子,游三辉常居于黄山,终年置身于自然大美之中,对于瓷品之上有限尺寸空间所绘出的无尽春意颇为感触。

“在纸上画水墨花鸟,与在瓷上作画,领域不一样,各有奥妙。在瓷品上绘画,对于各种釉水经过高温之后的色彩变化需烂熟于心,于瓷盘有限空间之上巧妙构图,精心配色,方能一气呵成。没有经年累月的反复试炼,是达不到这样美的效果的。”在他看来,作品既反映出作者的艺术水准,同时也展示出釉下五彩瓷的丰富地表现力。

《春光》的作者林家湖,是醴陵瓷业一位具有突出贡献的工艺美术师,他不仅实际经验丰富,还曾参与编撰“醴陵釉下彩”和“白描花齐集”作为技术培训教材,并亲自任教,为醴陵当地培训陶瓷彩绘工人作出了杰越贡献。他还两度走出国门,为越南、阿尔及利亚援建瓷厂,培训彩绘技术人员,设计了110多个画面和4部器型。

为恢复失传20余年的醴陵传统名瓷——釉下五彩瓷器的生产,林家湖两次请出名师吴寿棋出山,并在其指点下,积极参与研究试验和技术培训工作,促成醴陵釉下五彩瓷器重放光辉。在试制和成批生产国庆10周年和国庆15周年国家用瓷的工作中,他先后为人民大会堂、军事博物馆、工人体育馆和民族文化宫设计有釉下五彩蝴蝶花胜利益、葡萄花茶具、双菊莲子茶具,梅竹茶具,玉兰花茶具等新产品。还协助李建升技师研究成功釉下海蓝色料,为国宴餐具装饰提供了色料新品种。

林家湖所绘的《春光》,系1979年湖南省陶瓷研究所与醴陵永胜瓷厂合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所特制。当时同一批次共有4块直径一米的挂盘。同一系列的《傲雪》,曾于人民大会堂湖南厅陈列,后由私人收藏家收藏。其构图同样笔法精巧,出手不凡:白色的背景代表着冬天的漫天瑞雪,梅花傲然绽放,梅树虬枝苍劲,充满张力。

“这一系列作品还有《秋艳》《清趣》,无论是从工艺的复杂程度,还是从烧制的难度与资源的投入,或是从品质的提升、审美的价值来看,都堪称迄今为止中国彩绘瓷的高峰。”游三辉表示,中国的传统艺术源远流长,在奔流不息的陶瓷历史长河中,醴陵釉下五彩瓷是璀璨绚丽、光耀无际的明星,更是芳香独特、魅力四射的奇葩。

“前几天,我刚好去江西景德镇尝试了青花的绘画,有机会还要再到醴陵,来学习学习釉下五彩的绘画技法。”游三辉说。

【相关链接一】

游三辉,专业画家,张大千再传弟子,师承张大千入室弟子孙云生、孙家勤,2003年定居安徽黄山。

【相关链接二】

此件作品正在参与”典藏醴陵瓷“全球征集活动,可扫描下方活动二维码点亮名作,每日持续点亮即可参与抽奖,赢取2000元现金红包、苹果蓝牙耳机、行李箱等互动大奖。

微信图片_20200917095104.jpg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魏玮

本文为活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idea.rednet.cn/content/2020/09/17/83121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活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