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何潇湘八景文化在日本赫赫有名?渌江讲坛冉毅开讲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阳艳 编辑:金小涵 2021-05-20 16:06:5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5191517451.jpg

”人文蔚起 书香醴陵”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第十六讲在醴陵开讲。

a7af524f-0a73-4183-987f-1487b493cdbe.jpg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哲学博士、日本滋贺县立大学人间文化学博士冉毅为大家分享。

c99a7b63-05d2-42e6-b439-d960fb033f9c.jpg

论坛现场来了不少醴陵市本土艺术家,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58b5ddec-418d-43c6-985b-e7916de3025d.jpg

冉毅携带的文创垂尾釜,上面印有“潇湘八景”的图案,精致的文创物件受到听众的喜爱。

红网时刻新闻5月20日讯(记者 宋沛珊 摄影 阳艳)你可知道,潇湘八景诗画在日本绵延传播了多个世纪,衍生成“广大的八景文化现象”而风骚万千。5月19日下午,人文蔚起 书香醴陵”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第十六讲在醴陵开讲,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哲学博士、日本滋贺县立大学人间文化学博士冉毅现场分享了关于“湖湘古典文学诗画在日本的传播与影响”的田园调查汇报。

“通过实地调查,我发现许多的日本人没有到过湖南,而湖南却在远隔重洋的日本打下了深刻的烙印。”冉毅表示,“在日本人的印象里,湖南应是潇水和湘水相互激荡,洞庭之波涛,浩浩南来。此地有层峦叠嶂,绵延千里,风帆沙鸟,出没往来。又有水竹云林,映带左右。”

据记载,北宋画家宋迪始创的《潇湘八景》风景画让湖湘地方美景在中国脍炙人口。冉毅表示,潇湘八景,缘起潇湘,始出北宋文人宋迪绘《八景图》。在中日禅宗文化交流中,于十三世纪末传入日本。意蕴丰富的八景——晴岚、烟寺、夜雨、晚钟、归帆、秋月、落雁、暮雪,契合了日本人寻觅深幽空灵、平远淡泊的意趣,融入日本文化,获得了广阔的抒情表达空间,影响深远。

12世纪晚期至13世纪初期,宋代画家王洪、牧溪、玉涧的《潇湘八景图》传入日本,这些“潇湘八景”被作为珍宝历代珍藏,至今仍收藏在日本各博物馆中。镰仓后期,元代禅僧一山一宁云游日本,在早已传入日本的一幅《平沙落雁图》上题了一首诗,歌咏“潇湘八景”跟《平沙落雁图》,在日本兴起了“八景热”。

“潇湘八景,所反映的是一种追求诗意的精神。”冉毅介绍,正是因为对“潇湘八景”的热爱,日本禅僧和画家深入揣摩潇湘八景诗画意蕴及绘艺,外师造化,内师本心,催生出完全同题的潇湘八景诗300多首、八景俳句、和歌数十首,八景图114幅,选出实地八景963处。

“八景文化”在日本有多热呢?”根据史料,1926年,《大阪每日新闻》《东京日日新闻》主办、铁道省协办全国规模评选“日本新八景”评选,这次活动被誉为“明治后划时代盛事”。当时,政界、文化界、财界、商界、天文地学权威专家们都鼓动呼吁。当时的日本总人口6000万,共投票9300万张呢。冉毅介绍,到现在,“潇湘八景文化”仍被沿用并发扬光大。例如,小学生作文考题中,老师时不时就拿“潇湘八景”出题;生活中有离馆,有八景餐厅,还有精致的落雁糕点……

不仅如此,“ 潇湘八景”已在日本落地开来,日本各地的八景纷纷出炉,博多八景、近江八景、金泽八景 …… 日本本土化的八景依旧难以摆脱“潇湘八景”的影子,比如近江八景分别为石山秋月、势多夕照、粟津晴岚、矢桥帰帆、三井晩钟、唐崎夜雨、坚田落雁、比良暮雪,八景的命名都是根据“潇湘八景”。

此次讲座不仅细致罗列了潇湘八景文化盛行日本的特征,并就中日八景诗歌之“文义”作赏析,分析研究中日八景诗歌的气象意境、艺术风格之异同与特质,探讨日本对潇湘八景文化深度认知史实,还原潇湘八景远播异域的经典形象,通过潇湘八景流播日本传承传播的个案典例,重新认识湖湘文化在世界民族文化之林的震撼力和感召力。冉毅表示,通过种种追溯印证,潇湘文学的感染力和湖湘文化的强大张力。“我希望以个案来诠释‘民族的如何成为世界的’这一美学命题,从而为当代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了借鉴典例。”

本活动由醴陵市委宣传部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醴陵渌江书院承办,醴陵市委人才办、芙蓉杂志社协办,湖南建宸置业有限公司冠名赞助。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阳艳

编辑:金小涵

本文为活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idea.rednet.cn/content/2021/05/20/93842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活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