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榜样力量丨崔同革:用坚忍不拔之志走与众不同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2021-01-15 15:50: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青春,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努力追梦的征途,更是自我价值实现的探索之旅。第十五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在全国17所高校开展,170个优秀个人和团队脱颖而出,成为当代大学生身边可以追赶的坐标。1月15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榜样力量”系列报道,推介来自全国各地的10个优秀个人和团队,深入挖掘他们积极进取、拼搏奋进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以此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挥洒青春色彩,展现向上力量。

崔同革生活照2_副本.jpg

在第十五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中,中南大学崔同革荣获“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长沙报道

他来自贫困的农村家庭,勤学苦读承载着他走出大山的梦想;他自强不息、全面发展,斩获18项校级及以上奖励;他刻苦学习,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已加入中华骨髓库、人体器官捐献库。

他叫崔同革,中南大学一名大四学生,在第十五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评选活动中,获“自强不息奖”。

“我不认为自己有超世之才,更没有立大事。”在崔同革看来,自己目前取得的成绩,坚忍不拔之志是其关键之所在。

启明星和长庚星照亮他从宿舍通往图书馆的路

“我来自一个典型的贫困山村家庭,祖辈以务农维持生计,自幼便跟随父母‘田里跑,土里爬’,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黄娃娃’。”崔同革认为,恰是这种看似艰苦“不幸”的生活条件,让他深刻感受到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而他,也不负众望,成为家族第一名党员、第一个大学生,并成功保研至天津大学,即将成为第一个硕士研究生。

“三年来,早上的启明星和夜晚的长庚星照亮了他从宿舍通往图书馆的路,而图书馆闭馆的铃声是他埋头苦学的号角,升华公寓活动室凌晨三点的台灯为他纷繁复杂的学生工作照亮了一块拼搏的舞台。”在崔同革的老师和同学眼中,他扎实、务实、踏实,是公认的“一束光”。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校期间,他曾获中南大学2020年年度人物、中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连续三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两年获中南大学优秀团干,曾获2019—2020年一等奖学金、2017—2018年优秀团员和优秀学生等20余项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

用志愿精神带着爱和使命前行

崔同革是罕见的“熊猫血”,累计无偿献血6次,达1900ml。

“我选择用我短暂的等待和忍受换来患者生命的希望和未来的可能。”崔同革说,一路走来,总有温暖与他不期而遇。他决心从行动上、物质上毫无保留地回馈这个曾经无限给予他的社会,带着爱和使命前行。

崔同革介绍,目前,他已签订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一旦需要,我将义无反顾地为需要移植的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我也已经申请并加入器官捐献志愿者库,当走到生命尽头,我愿意捐献出器官帮助更多人。”

此外,自入学以来,崔同革便积极参与岳麓区青春奉献大科城、望城区公益植树、“一麓湘伴”安全宣讲等各项志愿服务。疫情期间,还志愿独立制作了《CSUer居家防疫倡议》科普视频,在中南大学官方微博累计播放量超过一万余人次。

拓宽成长渠道争当新时代有用之人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而中国的今天正在我们手中创造。”在崔同革看来,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人,只有拓宽成长渠道,全面发展,才能将个人的才识融汇成民族智慧,实现人生价值。

2019年,他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一种防撞击安全衣,现处于实审生效阶段;同年,作为第二作者合作撰写英语论文“Natural disasters in China: Status quo, new challenges and future tasks”。他还参与到中南大学安全理论创新与促进研究中心的科研项目,完成了《大学生安全素养40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的安全文化理念》等科普视频的制作。

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崔同革策划并组织文艺晚会6场、体育赛事12场、其他文娱类活动26场,覆盖人数达5000人次,给广大师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展示自我、愉悦自我的舞台。

此外,他还积极参加中南大学第一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辩论赛,团队披荆斩棘斩获季军;参加中南大学红色经典诵读大赛,获个人三等奖;参加中南大学第十二届安全文化周安全作品大赛,获摄影组三等奖。

“打破所有的无趣,跑出一口热气。”崔同革深知成功不易,但他决心树更加坚忍不拔之志,努力奔跑,做自己人生的主导。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施文

本文为活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idea.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60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活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