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教师唐萌:深耕细作课改路,初心不改笃前行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韩先敏 2020-05-08 12:39:5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08123153.jpg

湖南机电职院教师唐萌。

2020年3月28日对于唐萌带领的数字化机械制图课改团队的老师们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这一天数字化机械制图在线开放课程终于完成了第一轮的建设,耗时7个月,创建了73.2GB的资源,自制了74个教学视频,此课程获得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唐萌在分享给团队老师们的心得中写道:“我们要成为教育界的工匠”。

临时受命 初生牛犊不怕虎

2018年当机械制图课程的改革进入瓶颈,无法寻找新的亮点与突破口时,重返机械学院的刘茂福教授提出,要让学生所学的技能更能贴近现代企业真实需求才是课改的焦点。基于机械制图课程,希望将制图中的传统手工制图弱化,由三维软件制图替代。这样就面临着课程内容要根据需要重新洗牌,课程框架重新搭建,授课方式完全改变。对于一门需讲授两个学期,课时高达130学时的课程来说,不仅任务重,工作量大,而且能否建设成功,是 “襁褓夭折”,还是“咸鱼翻身”,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而且新学期已经开始,试点专业已经确定,新生马上就要开始授课,此时对三维软件有些基础的唐萌临时受命,用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萌”劲儿接下了这个任务。

厚积薄发 七年磨砺始到今

唐萌2013年从企业离职后来到了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教研室一呆就是七年。在这七年中几乎上遍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所有的课程。她说这种“万金油”式的老师其实特别锻炼人,老师的专业知识会更全面更系统,曾经三维软件的授课经验让她有信心能将机械制图课程改革做好。不仅如此,唐萌在教学方面的能力也受到了一致认可,2014年刚进入学校时作为新进教师参加教学比赛便获得了学校二等奖,2017年在校级青年教师研究性论文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18年和2019年分别荣获过学院优质课堂比赛的二等奖和一等奖,还曾作为机械学院督导听评课的优秀代表分享经验。2019年上学期的数字化机械制图课程教学,以学生评价88.1分居于全校第一,学生都喜欢亲切地称她为“萌姐”。多年的比赛经验,和学生对她的亲切感,为课程改革的实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深耕细作 多方探索课改路

2018年课程建设以来,唐萌带领课程团队深入进行课程改革研究,课程名称三度修改,课程框架无数次论证重来,所有课程资源重新建设。唐萌一直秉持着要建设一门能真正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的态度,要求团队老师们的资料均为原创,载体的选择要贴合专业特质,符合学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在课程建设中,唐萌还自学了动画制作,flash制作,视频拍摄与剪辑等多种软件,丰富课程资源型式,美化课程资源内容。在第一轮的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中,她创建的“Digital课程团队”自制了所有的视频和动画,呈现的效果不仅多样化而且能引人入胜。

为了深入了解学生对课程的态度,唐萌还主动担任了试点班级模具数字化1801班班主任的工作,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学业上高标准严要求让她成为一群18岁少年心中的姐姐。班上有一名患有抑郁症的孩子,从军训开始,唐萌每周都会与该生深入交流,多次领着这位同学到心理咨询室进行心理疏导。由于患病使得这位同学的接受能力相比其他学生要慢一些,唐萌利用值班和课余时间为这名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不仅帮助他提高了学业,也为他树立了自信心。2019年度唐萌还荣获了机械工程学院优秀班主任称号。

初心不改 砥砺奋进笃前行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了解这门课,2019年唐萌带领团队将课程带到了教师职业能力比赛的舞台,经过学校和省里的两级初赛和决赛,最后荣获了湖南省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二等奖。这份荣誉是对课程改革的肯定,也是对课程团队老师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唐萌作为课程主持人带队方向的肯定。她说:“比赛是为了更好的教学,比赛是为了更好的改革,通过比赛能收获课改更多更好的建议,我们的初心依然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学生“。所以唐萌依然带领着她的团队:比赛在路上,课改也在路上。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活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idea.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8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活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