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教师陈斌:秉持初心,润物无声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韩先敏 2020-05-08 12:36:2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08123138.jpg

湖南机电职院教师陈斌。

陈斌,2013年进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现为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技术教研室专业教师,她从入校以来,先后兼任教务干事、教研室副主任、机制1202班班主任等工作,但她从未忘记自己作为一名一线教学工作者的职责,知难而上,及时弥补自身工作中的不足。从“有待改进新进教师”快速成长为了“榜样教师”,并用尊重与爱在学生中树立了高度的信任感。

慢热的人总有“热”起来的那天

她总说自己是个“慢热”的人。进校6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坚守在教学一线。前期作为新进教师,她经验不足,边兼任教务干事边上课,每天都在“打乱仗”,甚至在学院督导的听评课中,直接评为了“待改进”,这“当头一棒”直接打醒了她。作为一名教师,初心和使命就是传道、授业、上好每一堂课,作为一名“待改进教师”,怎么能完成教师的基本职责呢?于是在一教学楼,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她随堂听课的身影,在课后,也时时能看到她在网络教学平台上模仿学习,并且做到及时总结,稳步提升。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总是能快点进步,她最终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专业中不失幽默,朴实中不乏激情。成长为了机械工程学院的“榜样教师”。在2017年获校级青年教师研究性论文三等奖;2018年获机械学院优质课堂比赛二等奖;2018、2019年度学生评价中排名学校前列;并参与了《液压系统装配与维修》的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她总对学生说:“慢热的人,也会有慢慢热起来的那天,什么时候努力都不晚。”

忙碌的人总有“收获”的那天

从教6年来,她一直是忙碌的。特别是2019年将目标瞄准了创新创业大赛,从3月份起组建团队、指导学生、研发产品、积极备赛。半夜十二点的创客路演大厅,有她指导学生写材料的身影;暑假炎热的物流园里,有她带领学生跑市场的身影;甚至是每一场讲座,每一次培训,她都不会落下,一年内听取了关于创新创业的近二十场培训。终于在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带领团队获得了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湖南省黄炎培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她高度的责任心也让她在结束黄炎培比赛两天后,就投入到了2019年紧张的技能抽考培训中,作为液压模块组长,大量的准备工作和繁重的培训任务,使得她每天都工作到12点后,休息时间不足五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机制专业以100%的合格率和近50%的优秀率的成绩通过技能抽查。就在刚刚结束技能抽考的第二天早上,就因为长时间睡眠不足导致精神恍惚,从楼梯上摔下来,导致脚踝撕脱性骨折,轻伤不下火线,在经过短暂的手术修养后,她又赶紧投入到了新一轮的教学中。

心中有“爱”,润物无声

对学生有“爱”是她一直秉持的初心。她作为机制1202班的班主任,一直关心学生的学习及就业情况。在与班上唯一的女生交流过程中,她了解到该女生学习本专业的困难,对自己的职业前景感到迷茫。在与陈斌老师多次的沟通及帮助下,该女生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书,并在重庆达州区做了一名人民教师,找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职业。

机制1602班的郁卓明同学本来成绩优秀,但是在大三毕业设计和求职阶段对自己从事机械行业没有信心,产生严重心理问题。她知道情况后,主动承担郁卓明的毕业设计指导,增强他个人自信心,辅导心理问题,同时为他分析就业方向和趋势,介绍其去湖南健行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从事设计助理工作,让他了解到职业学生除了“动手”以外的其他岗位需求;在实习过程中郁卓明经过与陈斌老师的交谈,坚定了自己在学业上继续深造的决心,最后顺利通过专升本进入湖南工学院学习,最近更是在积极准备考研当中。

陈斌老师用爱与责任编辑了一个又一个温暖的小故事,以情育人,热爱学生;以言导行,诲人不倦;以才育人,亲切关心;以身示范,尊重信任,秉持初心,润物无声!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活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idea.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84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活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