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家说醴瓷丨邓文科:一抹蓝彩画瓷心,穿越千年《观沧海》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魏玮 2020-09-20 16:27:03
时刻新闻
—分享—

8c61f8a5f610eef0a14a55902387bdf.jp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邓文科画瓷中。(资料图)

观沧海1.png

邓文科作品《观沧海》人物挂盘。(主办方供图)

红网时刻记者 蔡娟 株洲醴陵报道

“在入围‘典藏醴陵瓷’网络点亮的醴陵瓷精品中,有一件作品我很想与大家分享,那就是已故大师邓文科的《观沧海》人物挂盘。虽是小件,却能全面展现这位‘全才型’陶瓷艺术大师深厚的艺术造诣,堪称醴瓷精品。”徐峰说道。

初秋的晌午,阳光已不那么炙热。醴陵市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徐峰盯着手机,正在浏览“典藏醴陵瓷”全球征集活动的网络点亮页面,他按下《观沧海》的点亮图标,思绪万千,并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邓文科老师是醴陵的第一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醴陵人的骄傲,我对他是非常尊敬的。他是一个‘全才’,精通工笔、写意,人物、山水、花鸟等题材,书法也写得很好,他什么都懂,什么都通。这样的‘全才’,在全国陶瓷艺术界都是不多的。他的艺术造诣,不只是在醴陵陶瓷界,在整个中国陶瓷界都是公认的。”徐峰说。

微信图片_20200918122638.jpg

醴陵市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徐峰。

邓文科,1930年出生于湖南醴陵,自幼从师学艺,功力深厚。26岁那年,他进入湖南省陶瓷研究所,跟随著名釉下彩绘名家吴寿祺学艺,博采众长,独辟蹊径。从事釉下五彩陶瓷艺术创作近半个世纪,业绩卓著,创作绘制了大量的釉下五彩瓷精品,作品参加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展览,并由国务院办公厅、中南海紫光阁、中国工艺美术馆等单位珍藏。著有《釉上新彩颜料的性能与使用》《醴陵釉下彩瓷》,与中国美院邓白教授合编《醴陵窑》。书画造诣颇深,尤以花鸟、篆书、隶书见长,出版《邓文科陶瓷书画作品集》等,其名载入《中国美术家人名大词典》。他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陶瓷艺术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曾任湖南省陶瓷研究所副总工艺美术师。

“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在邓文科的笔下,曹操《观沧海》这首诗的气势恢弘,被表现得栩栩如生。他用大片的蓝色渲染整个画面,营造意境。作品给人静中有动之感,看得见、摸不着,美中藏秀,光影闪动,令人惊赞。

记者了解到,《观沧海》采用了双勾分水法等釉下五彩一些特殊装饰技巧,色彩浓淡过渡自然,再加上高温烧结后的釉层,使画面平坦光滑,有如玉一般的润泽和光彩,具有饱满的水份感。该挂盘于1989年被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礼品瓷。文中此块为邓文科唯一手工绘制的样本。釉下蓝彩也为邓文科首次使用,制成后一直藏于湖南省陶瓷研究所。

song.jpg

邓文科作品《松鹰》(1988年)

“一件好的艺术作品,可以通过精神的共鸣,用心灵触摸穿越千年的不朽灵魂。我们从审美的角度看,《观沧海》从内容到形式,应该说是近乎完美的。”作为《醴陵窑》《醴陵风物吟》等著作的作者,徐峰不仅有幸多次拜访邓文科大师,并对其艺术成就进行过梳理和研究。他从内容题材、表现形式、文化符号等三个层面,解读了《观沧海》的美学价值和艺术魅力——

从内容题材上看,曹操《观沧海》这首诗,典型的“建安风骨”,雄浑大气、豪情万丈。邓文科《观沧海》创作于1987年,正是在我国开启改革开放之后、处处呈现欣欣向荣的时代背景下诞生的。徐峰认为,邓文科借由曹操的诗歌尽情发挥,表达对祖国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让作品《观沧海》与时代完美“合拍”。

贵.jpg

邓文科作品《贵鱼缸》 (2005年)

从表现形式上看,《观沧海》采用圆形挂盘的器形,带人们去感悟“天圆地方”的中国传统宇宙观和美学语言。“更为巧妙的是,邓文科只用一种颜色——蓝色,没有用到五彩或多彩,他是有意而为之。这符合中国传统文化观念里的‘大道至简’,至简就是至繁,越少就越丰富。你越看这个蓝色,其实它越不是蓝色。他的画面既统一又丰富,如同大家喜欢的中国水墨画,你看黑色不是黑色,你会通过自己的文化经验,补充为各种各样的颜色。所以在审美欣赏上,《观沧海》可以常读常新,单彩更为耐看。”徐峰说。

从文化符号上看,在徐峰看来,国画里最难画的是云水和人物,而在《观沧海》中,邓文科笔下的云水是流动的,人物有动感,构图体现功力。“更妙的是旁边的书法,那些字远远地看,像山石,又像远处的人家,但仔细看书法也写得非常好,这么多文化符号都完美地融合一起了,这就是大师风范。”徐峰说。

麻雀书法.jpg

邓文科作品《麻雀书法》(2008年)

“我们看一件作品,其实是看一种精神。其实就是看创作者本人,他所传递的生命信号。”那么,邓文科所传递的“生命信号”是什么呢?徐峰认为,一是“生者不息”,二是“惟变不变”。

“生者不息,折腾不止。变,就是艺术永恒不变的规律。”徐峰说,在那个大师辈出的年代,邓文科虽然只有小学文凭,但通过苦练功底技艺,坚持文化学习,自学成才,曾担任美术和语文授课老师,通过长期刻苦、自律的艺术实践,终成一代大师。

回顾邓文科的整个陶瓷艺术生涯,从年轻时工整细致地画瓷,到盛年时创作《观沧海》《沙家浜》等力作,到晚年病榻上画出具有强烈个人风格的麻雀,他一直在突破自己和创新改变。“大师已逝,邓文科用其一生诠释了‘业精于勤、技进乎道’的大国工匠精神。对于我们釉下五彩瓷的后人、从业者和教育者而言,这是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弘扬和传承。”徐峰说。

【相关链接】

作品《观沧海》正在参与”典藏醴陵瓷“全球征集活动,可扫描下方活动二维码点亮名作,每日持续点亮即可参与抽奖,赢取2000元现金红包、苹果蓝牙耳机、行李箱等互动大奖。

二维码.png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魏玮

本文为活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idea.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5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活动频道首页